-只洱-

月亮与奥特曼 | puppy love

*记千禧年代,一件无聊的小事

*某个小姑娘的小心思


1.

2008年夏,成都。

你刚睡过午觉,喝过一块钱一杯的奶茶,还是无聊,于是来到小店后面的大院,漫无目的地溜达。

这是一个平静慵懒的午后。太阳不怎么烈,只懒懒挂着,阳光洒落在这片老旧的街区,连院里的野猫野狗都不大闹腾了。

你看见有个五六岁的小姑娘在大树下玩儿。

只有她一个人,那个男孩子不在。

鬼使神差似的,你向她走过去。

“你哥哥呢?”你问。


零几年,百货商业方兴未艾。那时,许多出来打拼挣钱的年轻人,喜欢在一条算不上繁华的街道租一间店面,做点小本生意。

你的父母便在这里开了家杂货店,旁边有家不大的饭店,饭店老板有一双儿女,哥哥看上去比你大一两岁,妹妹比你稍微小点儿。

这排店铺后面是老式的居民楼,每幢有四五层,像四合院一样方方正正地围在一起,中间有个小院子,院子里有个小池塘,还零零星星散布着大树和花坛。

你家的店就在大院门口。几乎每天,你都可以看见这个男孩和他的朋友们进进出出,在院里追逐打闹,笑得很开心。

他想必是那个小圈子的中心,人群的焦点,却不张扬,也不像那个年纪的孩子那样调皮捣蛋。

黑黑的,瘦瘦的,爱笑的,开朗的,温和的。

总之你注意他很久了。

你认识他,他不认识你。


小姑娘说哥哥在家里看电视,他们家在几楼哪哪哪。

哎?你还真去了,可按理说那个男孩子还不认识你咧。

你找到了他们家,门没有关,大开着,他就坐在床上看动画片。

放的是奥特曼。

你一眼看见他,他也看见了你。

这开场白该怎么说啊,他可不知道你是谁吧。

奇怪的是,他没表现出任何惊讶,好像还很自然地招呼你坐下,一起看奥特曼。

你那时小,也不知道客气客气,还真坐下了。

电视上奥特曼打着小怪兽。

你没怎么说话,他也没怎么说话。

外面街边不知哪家店放着周杰伦的歌,小吃摊的喇叭里放着“冰粉,奶茶,凉虾,凉糕”。

蝉栖在高树上,鸣声拉得悠远绵长。


2.

你养了只狗,舅舅捡到它那天是个雨天,于是你叫它雨雨。

你高兴极了,你一直想要只小狗。

你给雨雨洗澡,看着雨雨吃饭,哄雨雨睡觉。那段时间,这个小东西就是你的一切欢喜。


有天晚上,你洗过澡,穿着碎花吊带和牛仔短裤,踩着凉拖鞋,把雨雨从窝里抱出来,到店门口的树下乘凉。

夏夜凉风习习,更远一点的地方飘来火锅和麻辣烫的香,音响里放着有年代感的情歌,爸爸在电脑上玩蜘蛛纸牌,妈妈在跟谁打电话聊天。那时你们用的手机还是按键的。

门口马路边有个藤椅,那天晚上应该是有月亮的,你好像就是想把雨雨抱到藤椅那儿,坐着吹风看月亮。


然后那个男孩子就出现了,你想起他很喜欢狗。他和朋友一起玩闹时,总是带着好几条狗狗。

他走过来,摸了摸雨雨,说你也有只狗狗啊。

你觉得雨雨更可爱了。

然后他就伸出手。

“我们交个朋友吧!”

仿佛一场成功的狗狗外交。


没过多久,你就因为某某原因转学啦,你有没有和那个男孩握手呢?有没有交上朋友呢?

不知道。

只是,那天晚上的月亮,应该是很好很好的,当时你开心得快要跳起来。


3.

2022年春,北京。

你坐在图书馆,周围是键盘敲击声。

人间四月,窗外青青绿绿,路上的学生来来去去。


耳机里的男声醇厚如酒,低低在耳边唱着:


让我掉下眼泪的,不止昨夜的酒

让我依依不舍的,不止你的温柔

余路还要走多久,你攥着我的手

让我感到为难的,是挣扎的自由

分别总是在九月,回忆是思念的愁

深秋嫩绿的垂柳,亲吻着我额头

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,我从未忘记你

成都,带不走的,只有你

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,喔......

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,也不停留

你会挽着我的衣袖,我会把手揣进裤兜

走到玉林路的尽头,坐在小酒馆的门口*


或许你真正念念不忘的,是千禧年代,成都街头,那段天真无畏的时光。


The end.



* 赵雷《成都》

评论
热度(2)

这个人很懒~

© -只洱- | Powered by LOFTER